12038396_1194852760530593_8838395798822265974_n  

齁齁齁~注意寵物溝通這件事很久了

不過只有噗噗的時候其實也沒什麼好問的

畢竟他很乖XDXD

後來多了一隻鱔魚真的就有很多問題可以問

像是他很愛吃大便這件事讓我很匪夷所思

然後對空氣鬼叫像是跨丟鬼我也很想知道為什麼

然後我就報名了 Chalynn 動物夥伴小心事

遠端溝通對我來說蠻方便的 因為我們是府城人 溝通師大多在天龍國路程對我們來說有點太遙遠

報名的資訊 還有要附上的相關資料可以參考他們的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chalynninlove 說明

(以下藍色字體是我事先準備好的問題)

噗噗(白色那隻) (個性很愛撒嬌毫無攻擊力)

還記得來家裡之前的生活嗎?

記得在鱔魚之前我們家還有另外一隻小黑狗(名字:勾肯,已經過世了)?

為什麼在勾肯過世之後回桃園就都不會跟皮皮.乖乖(我爸媽養的臘腸狗)玩了?

還喜歡在家裡的生活嗎?

會因為姊姊()懶得出門所以很少散步不開心嗎?

是不是到現在都還不喜歡鱔魚”?

為什麼有時候會對鱔魚這麼兇?

有沒有什麼話想跟我們說的?

還有可不可以不要因為鱔魚在玩玩具他搶不到或者也想玩就一直怒吼?

 

鱔魚(個性很膽小,會對陌生人大吼大叫,看起來很可怕其實是小孬孬)(他是我餵養的浪犬生的小寶寶,剛滿月就被我帶回家養了)
還記得他的親生媽媽(我餵養的犬,叫巧虎)?
還記得跟媽媽一直生活在草叢的生活嗎? 為什麼這麼怕陌生人?
門散步姐姐會保護你們所以可以不要這麼緊張嗎?
為什麼這麼愛吃噗噗跟他自己的大便?
是不是很想要噗噗.皮皮.乖乖能夠跟他玩?
那可不可以不要這麼粗魯的一直打他們(上述三犬)的頭?
他的身體已經長的很大了他自己知道嗎?
明明洗澡也好剪指甲清耳朵都好.養了都要一年了,做過不知道多少次了,為什麼每次要進行以上動作反應還是這麼大?難不成我是會害他嗎?可不可以配合一下??
可不可以不要一直咬我的手腳還有屁股…?

 

(以下紅色字體是溝通師給我的回覆 橘色字體是我後來加註的旁白)

 

噗噗

 

身體狀況還算不錯,但下腹部皮膚有搔癢症狀,這部分請多加留意,另外在下樓梯或是下坡道,四肢會有腳軟現象,吃東西有點急躁,這部分導致胃部有脹氣狀況,但不嚴重,建議食物分量減少、多餵食一餐可能會改善。

個性親人可愛有點憨厚,永遠都很樂觀。

最喜歡吃的東西有很多,特別提及一種乳白色,咬下時會有明顯卡滋聲響的餅乾,以及被剝成一絲一絲,口感潮濕、類似果凍的食物。
[想超久我還是不知道他最喜歡的乳白色零食跟果凍的食物到底是什麼XD不過算惹他喜歡吃的東西很多,就是給他吃很多東西降就OK了]

 

喜歡笑,表示自己總是被誇獎「我全身都很漂亮,而且我眼睫毛很長,和其他狗不一樣,其他狗的眼睛都沒有我漂亮」
[不虧是府城首娘RRRRR~~~知道自己全身都很漂亮XDXDXD]

「為什麼要關起來?其實我還是可以出去玩,我不喜歡自己被關起來的感覺。」

「還有,水為什麼不會動了?」這部分有重新確認過,應該是指稱水龍頭或是會冒出流動的水的器具。
[這可能是之前舊的飲水器壞了之後出門我都把水倒在他們的餐碗哩,不過現在有買了新的飲水器了]

「我有一根大骨頭,那個是我的!!」
[私以為噗噗認為家裡所有的玩具都是他的....]

對於往生狗狗的記憶,噗噗表示「我知道,我知道他死掉了。以前他會在電鍋附近。」
[也算是對勾肯有點記憶啦,勾肯以前是真的蠻喜歡待在廚房電器櫃前面]

「但是乖乖才是老大,他有時候不喜歡我們,但應該比較不喜歡鱔魚。」
[相當準確!我們家犬族地位的確是乖乖最高,乖乖也真的不太喜歡鱔魚 冏]

「我沒有不和皮皮他們玩,明明是他們不想玩。而且我會這樣子,他們都不會!很無聊」噗噗給我看自己趴著,屁股翹高高的樣子,而且認為沒有人喜歡玩捉迷藏的遊戲,也讓他覺得無聊,如果小小狗願意和他追逐,噗噗不會不想玩。
[我本來還以為噗噗不跟他們玩是因為勾肯過世後他內心憂鬱的關係,看來是我多慮了XD 然後我們家四犬裡也真的只有噗噗一個會做邀玩的動作也真的做了之後沒犬會鳥他 哈哈哈哈]

至於和鱔魚的關係,噗噗表示「我才沒有欺負他,是他有時候很欠人家罵」 「他會躺在床的中間,或是在走路的中間。」「他會躺到我的球上面」「而且鱔魚會假裝很可憐,姐姐就會一直摸他的頭,但是他又沒有不舒服。」
[看到這裡我真的忍不住笑出來......鱔魚屁孩有時候連我都覺得他蠻欠罵der 哈哈,,晚上睡覺的時候我跟噗噗說回他的位置他就知道要跑去他自己的枕頭躺好~可是鱔魚就會躺在中間壓在棉被上,噗噗是真的很介意我一直摸鱔魚頭的事,因為以前他討摸摸只要手有在他身上就可以,現在都會硬要擠到我手有摸到他的頭才可以]

 

有甚麼想對姐姐說的嗎? 「我覺得他有時候會太小題大作,其實不用這麼大聲!!」「他講話有時候也好大聲喔~」
[是啦.......我有時候在家會很戲劇化的大叫他們的名字]

「吃的東西可以多一點,我有一個玩具,要甩很久才可以吃到,我不懂為什麼要這樣子對我?我沒有很胖啊!前幾天出門的時候,大家都說我很漂亮。」
[笑屎!!!甩很久的玩具我覺得是從ㄌㄇ出清搶到的啞鈴玩具,那個真的噗噗都要丟來丟去弄很久零食才會滾出來XDXD而且他竟然說不懂我為什麼這樣對他.......XDXD]

「我喜歡掛在我身上的那個小袋子,有好聞的味道」
[後來證實那個小袋子就是黃副總買給我們的過年小紅包袋,過完年因為鱔魚會一直想偷咬我就把他拿下來放抽屜了,昨天得到這資訊我又把他戴回去了]

「希望他可以對自己有自信一點,他是很好笑,而且很善良的姊姊。所有人都喜歡他,就像大家都喜歡我一樣!」
[我本來以為我在噗噗心裡是像神一樣的人物,結果根本諧星.....竟然說我很好笑!!!]

 

 

鱔魚的部分,消化部分有點狀況,胸口、胃部也都有滯悶的情形,個性忠厚老實,也非常忠心,熱情。
[消化這兩天是真的不太好,本來他一吃飽就會大便了,昨天還是前天我等他大便等超久都等不到.....而且很熱情不過外人應該都覺得他很可怕]

對於食物較有節制,在家的時間會待在一個和他差不多高度的垃圾桶旁邊等待,喜歡曬太陽。
[對食物有節制這部分,我是覺得他也蠻愛吃的,可是放飯的時候噗噗會等不及激動的旁邊邊跳邊叫,鱔魚是可以等等比較久一點,他說跟他差不多高的垃圾統應該是噗噗的浴缸是一個超大的收納箱,我用來擋住圍片的邊邊]

 

吃便便這個部分,有可能是因為消化不完全的關係所以會有這種狀況,建議吃東西時可以讓鱔魚單獨自己吃,在旁邊等待他進食時也盡量不要有大動作,水分和食物分開提供,不要把水混著食物,我這邊有提及請他不要吃便便,這樣有點髒髒,他說他會忍耐,但因為有點沮喪的狀況,也建議盡量每天固定路線散步。我說如果都沒有吃便便,我會請姐姐給好吃的!也請主人這邊做觀察,如果有維持兩天沒有吃便便,可以給零食鼓勵。
[今天早上是真的沒有吃大便,我本來一直覺得面對太多陌生人他會很緊張,所以沒有很積極的帶他散步 冏,看來也跟我自己想得完全不一樣阿......]

 

對於自己沒有自信,表示「我是所有兄弟裡面最弱的一個,小時候要搶東西都搶不過其他狗狗」。
[他真的是同胎裡最瘦的一個]

對於媽媽沒有甚麼記憶或是印象,但提及自己是同胎裡面最瘦小的一個。 對家人有很強烈的愛,覺得自己要保護這個家「他們對我很好,我要很努力讓他們知道我很勇敢」鱔魚求表現,在安全的狀態會更積極展現自己勇敢,這部分我有正面誇獎他很棒,但是有時候亂叫會讓家人困擾,鱔魚說「但是有時候有人走過來他們會很緊張,我覺得我要把其他人趕走」因此建議外出散步時,在他吠叫之前停下腳步、放輕鬆,等對方走過之後再繼續前進,保持能量的和緩。
[原來是我自己比他還緊張,還把緊張的情緒引導給他了,要在再努力一下阿]

「我都很聽話,可是我的地位比較小,噗噗會叫我守衛」因此鱔魚會待在靠近門口的位置,是一個【看守】的概念。
[這也是真的,睡覺的時候噗噗都倒在自己的位置,鱔魚趴在我腳邊面向著門口,我以為是他的守衛天性,沒想到是噗噗叫他去的阿XD]

 

「我真的很討厭洗澡,水都會進去耳朵,而且我會被綁好緊,嘴巴也會扣起來」洗澡的過程讓鱔魚有不好的印象,因此會覺得恐懼。這部分只能建議用食物引誘,我有說我會轉達給家人知道,洗澡時要溫柔一點。
[他真的很不喜歡洗澡.....嘴巴扣起來應該是清耳朵的時候我都會幫他戴上鴨嘴口罩,不然他都會對我露牙齒或者想偷吃我手裡的棉花球還是紙甲刀]

 

對於咬人這件事情,鱔魚表示他沒有咬人,他只是很喜歡很喜歡你,想用身體碰觸你而已,因此也在這部分溝通,請不要用牙齒這樣,鱔魚表示他會改善,但因為狗狗有時候會忘記,也建議在咬得當下不要大叫,直接嚴肅的表示【不可以!】然後等他冷靜下來,再用手掌摸他的頭部表達鼓勵。
[鱔魚真的很愛我無誤啦,我也覺得他是張口嚇人其實沒有真的咬到我受傷,可是被咬到還是很痛阿.....不過這部份我覺得靠溝通成效應該還好,我還是會留著等到響片有開課的時候再來處理]

「我不是故意的!我真的很喜歡他們」「我覺得我有點可憐!」「乖乖他們不和我玩,他們會跳上椅子罵我,我只是叫他們安靜,因為我沒有欺負他們」
[乖乖真的不喜歡他XD而且他們很矮都會跳到沙發上罵他,然後他就會回嘴,我爸媽就會心疼臘腸被兇,就會罵鱔魚]

建議在家裡不要對他說「你好可憐喔」來強化他的意識,盡量正面表示「你真的好棒,我愛你」等等。

另外,鱔魚給我看了幾個圖像,我有點無法理解,在這邊和您提一下: 一只拖鞋,有點起毛球,放置在一個小櫃子和沙發之間的縫隙。 一個藍色的、長條形,有點柔軟的玩具,咬在嘴上會有聲響。
[事後我有跟溝通師確認藍色的玩具就是平常他在玩的S骨]

 

大致上如此,噗噗的狀況還好,也善於和人類互動。而鱔魚有自信心缺乏的狀況,但注意不要強化這件事情,盡量以正面語詞誇獎他。 大致上如此,希望會有所幫助!

 

 

PART 2. 看完上面的溝通內容後我又有補充了一些東西想要溝通師幫我跟鱔魚說的

*還想請你跟鱔魚溝通一下,他睡覺都要吃一下我的被子是什麼原因?他喜歡小被被的話我可以另外買一個小毯子給他,可是之前又曾經他把他自己的毯子咬成一小塊一小塊的吃掉⋯讓我後來都不知道還要不要幫他準備

*煩幫我跟鱔魚說,我們全家都知道他很乖也都很喜歡他,對陌生的人或者陌生的狗靠近甚至是要跟噗噗玩的時候請他不用把他們趕走,如果真的還沒有足夠自信跟外人互動,就待在我身旁就好

 

*鱔魚消化的部分因為他吃飯的速度很快,所以我都會在飯裡加很多水,他的飯量都是噗噗的兩三倍,請他不用擔心搶不到東西吃

後來溝通師的回覆

欸對 藍色玩具是那個東西,是掉到沙發還床底下之類的?

 

鱔魚對於生活沒什麼安全感,無論是食物或是其他需要社交的場合,但真的有很多的愛,可是又有點擔心被隔離
[超可愛的阿~很害羞的小男子]

 

「我如果很弱就會被討厭,但是我真的很弱啊!所以有努力不要被知道自己很弱」
因此在外面會特別表現凶悍,尤其是綁牽繩的時候。
這邊有和他討論一下,但鱔魚不太能理解,認為自己做錯事情,所以只能建議主人出門時自己也盡量輕鬆自在,不要拉緊繩子讓狗誤會主人在緊張。

[這裡我有再請溝通師幫我跟鱔魚說,以後散步會把牽繩從雙牽改成他跟噗噗一人一條牽繩,盡量讓他散步的時候能輕鬆自在一點]


鱔魚有說會盡量不露牙齒,但還是希望主人隨時提醒「不可以哦 乖乖」


咬棉被只是因為覺得好玩,有請他不要咬,鱔魚認為咬住是在和主人玩,他以為主人喜歡這樣子…
[難怪他很喜歡咬著東西跑來找我,原來是好玩阿~]

食物的部分盡量不要加水,讓他單獨進食一陣子觀察有無改善

 

 

以上就是這次寵物溝通的小記事啦

我覺得還蠻好玩的

發現原來犬心裡想的跟我以為的竟然不太一樣

而且噗噗竟然還覺得我講話很大聲

明明我平常都是很溫柔的稱讚他是乖寶寶阿.......

不過鱔魚真的超可愛

沒想到他竟然這麼沒自信

我還以為他只是很膽小而已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