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角:老皮

IMG_3593[1]  
犬種:臘腸狗
年齡:8歲(已節育)

就診醫院:dr.杜專科動物醫院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武廟路160-2號
看診醫師:王亭越 醫師 
學經歷:中興大學獸醫學士
        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外科主治醫師
專長:一般內外科
 

--注意事項分隔線--
--此次看診心得只針對我家狗狗的病況不能代表所有椎間盤鈣化的病例--
--如果你也懷疑自家狗狗有椎間盤的問題請盡快找專科醫師診斷--
--看診過程中有很多繁瑣的細節我會努力一一詳述清楚--
--但如果我有任何錯誤的地方請不吝指教--
--我會立即更正--

前因:
6/17 老皮血尿為了排除結石的可能我們照了X光 也在這個時後發現他椎間盤
     有些鈣化的現象 也因為角度關係老皮脊椎中段有些疑似椎間盤突出的白
     色影像 醫師建議我針對這個位置再拍一次X光
6/21 針對之前有疑慮的地方我們重新拍過X光 證實之前可能是因為那個部位在
     X光片的外圍有些散色才導致白色的影像出現
6/24 我在抱老皮的時後他疼痛到大叫 就診時醫師有簡單做過神經學檢測認為
     他左後腳神經有受到壓迫 建議我先採以內科治療 投以口服止痛藥和一些
     能修復神經的維他命B群
7/1  經由我的醫師推薦 我們到了DR.杜來看診 以下就是我們當天的看診心得


我們到達醫院的時候大概是晚上八點半
王醫師還在看診所以我們就在候診室等待
黃醫師人很親切
還拿了院內的餅乾給犬們吃
 
到我們看診的時候我把我之前照的兩張X光片都帶過去
王醫師要我給他一點時間 他要稍微看一下X光
之後王醫師在替我們判讀X光的時候
特別把他們醫院裡三隻臘腸狗也是椎間盤突出或鈣化的 X光及脊椎照影 調出來
比對及解釋給我們聽
當我問他究竟椎間盤在脊椎的什麼位置時
不同於之前的醫師 王醫師還特別拿了脊椎的模型圖片詳細跟我解釋​所謂的椎間
盤到底在什麼位置又是什麼樣的物質
椎間盤突出是什麼情形 脊椎照影的作用又是怎樣
王醫師在過程中也說明鈣化不等於壓迫
椎間盤突出是因為椎間盤裡的物質受到擠壓而破裂 溢出來的物質壓迫到神經
而鈣化只是鈣質的沉積 只能說影響了原本椎間盤應該有的緩衝能力
更針對院中狗狗的X光 特別指出鈣化的影像 及照影中壓迫點的影像 應該是如何

對於老皮的狀況除了參考我們之前拍的X光外
他還做了一系列的神​經學檢查
因為是一系列的測驗
所以我只能挑中幾個有印象的來​描述
他先按壓皮皮的頸椎到脊椎末端
然後測驗他皮肌的收縮程度
還拿了小捶子敲打他的關節
關於皮肌的測試 他是拿止血鉗夾他​的肉 有幾個點會特別的疼痛
在測驗之前王醫師也一直向我們說明​希望我們不要緊張
有一個簡單的測驗王醫師希望我回家想到就可以​幫皮皮做一下測試他神經的反應
速度 就是把他的腳往後扳 看他翻​正的速度
注意點的是
如果我要測驗右腳時我要把左腳稍微抬起來​讓受力都在右腳
往後扳再看他翻正的速度
比較看看左右腳的差異
也能觀察他日後神經傳導的狀況
一系列檢測下來的確皮皮的左後​腳神經傳導比較有問題
他也跟我們說了大概的位置
但是如果要準​確知道壓迫點在哪還是要照X光
但是他覺得皮皮的情況不是很嚴重
​這階段不會建議我做侵入性的脊椎照影
對於X光也只是能判定確​實的壓迫位置
對於現階也沒有太大的幫助
建議我還是要確實控制​他的體重跟限制他的活動
對於保養品可以幫他補充武田製藥的合利​他命 他是水溶性的維他命B群可以修復
神經 怕我在台南為了開藥要​跑到高雄麻煩 王醫師也開了止痛藥讓我備著
之所以會開止痛藥是因為我們6/24就診的時候當時醫師是開止痛藥給我們
王醫師是認為類固醇在椎間盤突出時能讓發炎的部位得到不錯的緩解效果
因為當一個部位開始發炎 他不是單一個部位 他會蔓延至全身
所以當他開始有疼痛感的時候要盡速投藥讓發炎的情形先控制下來
但是老皮之前吃過止痛藥如果跟類固醇合併使用的副作用是胃潰瘍
所以才開止痛藥讓我們備著

老皮診療完我還請王醫師替我們家另外兩隻來陪診的狗做些簡單的檢查
看診時間大概花了快1個半小時
王醫師很非常好 很仔細 也很替病人著想
即使看診時間比較長 也沒有因為接近打烊時間而草率講解
過程中不管我們有甚麼疑問即使不是他的專長
他也會老實告知
並且根據他以往的經驗給我們意見

最後我們帶了一個禮拜的合利他命+止痛藥
收費600元
我覺得很值得
除了醫師本身的專業及態度 院內的環境也很好
往後關於骨外科的問題我都會優先考慮DR.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